全面剖析区块链

  虽然说比特币系统于2009年推出,但区块链技术自2015年才兴起,到今天也就两年多一点的时间。

  比特币系统是把多种技术组合创新,实现了一个防止篡改、防止欺诈的多方记账机制,构建起一个平等、协作、信任的价值传输网络。而区块链技术从比特币系统中被挖掘出来,经过二次创新和发展,瞄准的是解决现实场景中的问题。

  当前区块链构想的运行环境与现实世界之间还存在一个鸿沟。现实中很难找到像比特币一样封闭的体系,产生在网络中、流转在网络中、消失在网络中。它既不接收外部世界的输入,也不对外部世界产生输出。每10分钟产生一个区块,生成一定数量的新比特币,流转不定数量的旧比特币,就像一个数字货币游戏一样。现实中不管是跨境汇款,还是票据流转,不管是数字资产,还是信息共享,总有一些源头和尾巴是游离在区块链项目所能圈定的范围之外,因此无法做到像比特币一样的封闭效果。很多情况下大家只能用区块链覆盖全业务流程中的一段,但是想解决的问题又是全业务流程的信任问题。那些没有被纳入到区块链流程中的环节总是有造假、抵赖的可能,结果破坏了整个信任链条的完整性,使得区块链落地项目大打折扣,与最初想达到的效果相去甚远。区块链技术虽然能量巨大,但在当前还没有普及的阶段下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另外,基于区块链技术构建的多节点平等协作模式,与目前大量存在的中心化业务模式有一定的冲突。因此在面对中心机构使用区块链技术时,我们发现经常需要拉入同级机构或者上下级机构来协作,使业务层级上升一个台阶。而在上一层的业务模式中,本来是中心层级的机构退化为了一个成员机构,局部问题反而演化成了全局问题。如果我们通过降级来解决下一层的问题,又会发现中心机构被排除出局了。这也就是很多人说的,区块链技术天生具有革命性要求,具有颠覆传统行业模式的潜力。在这种情况下也就导致了没有一个中心机构对区块链是真爱,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明白区块链的过来学习一下,看明白之后就走了。

  对于那些本来就没有中心的业务,或者中心只是个托管方的业务,从模式上是契合了,但还没有得到监管与法律的承认和包容,开展起来需要冒很大风险。

  只有某些空白领域,或者公益领域,或者通过模式创新完全避开原中心的非敏感领域,区块链这颗小苗才能生根发芽,有机会展现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