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运营第四弹:短视频质量与效率如何平衡

今天,小雨继续给大家带来一篇关于短视频的干货文章,短视频质量与效率如何平衡?

短视频运营第四弹:短视频质量与效率如何平衡

由于之前文章的发布,有一些同行会来找小雨交流和咨询一些问题 ,其中一个朋友问小雨,他们团队刚刚组建,想一天产一个短视频,要怎么做才能达到这样的产量,大概需要付出什么,听完这个问题觉得这个问题还是挺大的,不是几句话能说清楚,因为这关系着早期团队的成本投入和效果。

不光是针对初创团队,其实已经在路上的朋友也关心这个问题,包括我们团队自己也是,我们目前每天会有一个原创视频,我们还在想到底在人员配比上、流程管理上、质量把控上怎么能优化达到更好的平衡点。是不是可以打破传统拍摄的既定流程?是不是可以用互联网化的运营思路去提高最后的产量和效果?

1.如何去衡量质量与效率?

什么样的视频质量算好?

小雨了解到的传统的视频制作,要不然就是满足客户需求,要不然就是有片子的评审委员对片子进行评级,但是短视频出现在大家的眼中后,小雨认为这里谈到的视频质量好,是在视频被扔到线上后,你的视频的受欢迎度,有多少用户买你的帐,用实实在在的数据指标和用户反馈来衡量团队制作的短视频质量如何。而不是自己YY说画面质量好就代表着短视频质量好,内容搞笑有趣就是好。

那么影响视频质量的因素都有哪些呢?

下面有一张表是我们总结的会影响到质量的因素点

短视频运营第四弹:短视频质量与效率如何平衡

这张图是小雨在一个内部分享会上整理的PPT中的一页。其实上面的各个因素都会影响到你的视频受欢迎度,但是小雨认为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策划这一个因素,这里面大家可能一说到策划就是内容的策划,但是在这里我想重点说一些策划上的点。

之前和一个团队的负责人在聊时,他们是想做美食类,但是其实美食的栏目我个人觉得已经多的不行,碰到的竞争压力会很大,如果内容策划上没有区格化,将会很难大展拳脚。还有我之前也看过一个团队做的栏目样片,能看出来在拍摄和制作花了很大功夫,也确实匹配当下年青人喜欢的个性搞笑的风格,但是内容没有主张,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

再举个例子,为什么叫短视频?因为时间短呀,如果你的视频只有3分钟,你在30秒内没有进入正题,说一堆废话,可能你的视频的退出率会非常高,不管你后面有多好,都没有多少人能看完。

策划是一个短视频的开端,一个好的策划关系着整个短视频的内容够不够吸引人。其他因素可以看成是短视频的外壳,而策划则是短视频的灵魂。是否策划出的内容符不符合用户的观看习惯,能不能打动用户心理,这些都直接关系着你的短视频最后放到市场上的受欢迎度,有些朋友会说我的短视频只要满足我的客户的需求就好,但是如果你拍的东西能最后还给客户一份好的市场数据,是不是还有可能产生其它的合作和效益呢(还有很多关于内容策划的细节,小雨在这里就不再详谈,以后会专门针对这一点出一篇干货分享给大家)?

总结一下:

内容策划直接影响你的视频受欢迎度,但这里说的内容策划不是简单的写个故事。拍摄、制作当然是一个视频不可缺的点,如果有好的资源和团队当然是对最后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

2. 团队一周出产几期短视频叫效率高?

在这里为什么要提出这点,因为对于要全渠道发行的栏目来说,理论上来说你的视频内容发布越多当然你的爆光率就会更多,所以在质量一定的情况上产量当然是越多越好,如果用周来计算视频的产量,像小雨所在的团队,目前的短视频效率是一周七个。而像目前头部的一些栏目,像“二更”的话,我们能了解到的是一天能创作出四到五个原创视频,而小雨了解到的刚刚起来的一些栏目可能一周的产量在2-3个。在这里提出这个问题是有一个前提因素就是在质量一定的情况下去衡量自己的周产,如果提高了产量,单个视频的受欢迎度下滑很快,那也是得不偿失的。

在团队到今天中间经历过很多次的内容调整、人员调整才到今天的平衡点。可能有些朋友看过栏目后觉得视频挺简单的呀,但是视频中去策划的每个点都是按照用户的观看习惯走、我们通过用户评论、数据统计和分析来判断怎样的质量和效率配比来达到我们这样一档栏目的收益最大化。

具体怎么来达到质量和效率的平衡

对于初创团队,在这个问题上,小雨建议还是不要太着急。而是要根据自己每期视频的效果,一点一点进行调整,最后找到一套最适合自己团队内容方向的质量效率模型。

就如小雨的团队,之前是一周出三到四个视频。后来经过流程上的改变同时提高了质量和产量,比如进行片头片尾的包装、制定视频风格的规范化标准,包括视频中的字体大小,字体在哪里出现,将我们的视频风格统一化。并且在视频选题上更加的精准化、垂直化,将视频的策划效率提升上去。从而提升视频的质量,同时也会提高视频的制作效率。

对于人数较少且又是视频背景的团队,可以先抛弃一些视频外包装上的一些点,缩短视频产出周期,但是内容策划要保证,把视频发布出去,看效果怎样,再投入更多的资源。

还有创业团队是,人员数量足够,一周也能保证稳定并且客观视频的数量。这就要求从视频质量这方面来提升自己,进行一些改变,同样将视频发布上线后,看看带来的效果怎样,视频的播放量有没有所提升。若有提升,那就说明自己团队的改变是正确的。

综合以上几点,发挥出团队的最强优势、调整团队中的人员数量配比、专业度配比、优化整体的制作流程,从而提升整体视频在相关内容分类中的竟争力。在短视频创业初期,把短视频的质量与效率的平衡好是必须拿下的重剑。

希望这篇文章能给短视频行业里的你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