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互联网金融APP产品与运营

1前言

实话实说,作者爱财且保守,股票只看不碰,房子被逼得不行方才出手,什么黄金、期货、债券、基金,只要跟风险哪怕沾一点点边,就恐惧作罢。P2P?不好意思,曾经有一个P2P公司的美女客户经理,缠了我一年,主动约我见过N次,微信、电话轮番进攻,我在笑嘻嘻赴约、听听磁性声音之后,仍然一毛不拔。

一个偶然的机会,身为互联网产品的从业者,在一个不想干的地方了解到了荷包,出于职业习惯,下载把玩,有了兴趣。通过慢慢的接触,也了解到了荷包团队的技术和运营实力,居然喜欢上了这个互联网金融APP运营。有些话,不吐不快。

2直击人性 – “荷包”的产品设计解读

一款成功的产品,首先要解决用户的需求和痛点;其次要有良好的体验,在众多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第三,要足够稳定可靠,保持用户粘性

互联网金融产品,要稍复杂一些,因为用户注册、投资和离开,这些决定,很可能会产生成本,所以会相对慎重。好的金融产品,要能直击用户内心,放大用户的贪欲,缩小用户的恐惧。

产品吸引了第一批用户,才有了运营的资本。如果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运营团队作为保障,结合良好的风控和充足的备用金资源,就能逐渐形成口碑、塑造品牌。

2.1用户群是谁?有什么特点?

互联网金融让人又爱又怕。爱的是,走低的利率、扯淡的股市下,他们撑起了高收益;怕的是,坏账、跑路消息频频,高风险如同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用户就像一只饥饿但却受了惊的老鼠,能够敏锐的看到猎物,但却害怕猎物连着捕鼠夹。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具有如下特征:

1)25~45岁,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重度使用人群;

2)收入较高,有闲钱,但同时也有一定生活压力的小康或者中产阶层;

3)爱生活,比较精打细算;

4)大多来自于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二线城市;

5)乐于接受新鲜事物。

这些网贷用户,有一定的投资头脑,希望能够利用经济杠杆,增加流动性,实现增值。他们手上有一定量的闲钱,但又不是太多,而且有时候会指望这些闲钱在关键时候起到重要作用;他们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具备一定的冒险精神,但有时候又神经过敏、患得患失。